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举办2021年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1-05-30 15:47:00
  4月29日上午,我院举办2021年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培训,特邀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CPS注册系统注册心理师王明粤老师主讲以“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工作流程”为主题的心理专题培训,培训在综合楼410会议室顺利举办。学生处处长蔡文德、团委副书记丁耀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老师及全体辅导员参加培训。
  针对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王明粤老师分别从为什么、是什么及怎么做三大方面进行阐述。王明粤老师用一系列数据介绍了大学生心理危机的整体情况。她认为,心理危机问题可以从“怪”、“荡”、“困”、“扰”四个方面及学习和人际交往两个角度进行识别,帮助辅导员更好地把握学生心理危机问题。危机干预工作流程可以概括为:一排查、二报告、三评估、四联动及五帮扶。王明粤老师强调,作为学工人员要将思想政治工作与心理工作相结合,注重实践与理论相结合。参训人员将自己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向专家请教,并谈到,此次培训使自身对日常的学生管理工作、学生心理危机识别和处理以及家校联动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具有很强的可行性和操作性。
  我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作为心理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各位辅导员老师在学生工作时遇到比较棘手的难题之一。此次培训贯彻和落实《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加强2021年春季学期高校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要求,提升全体政工应对及处理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能力,从而有利于促进所教育学生的科学文化素质、思想道德素质、心理健康素质的协调发展,进一步探索我院三全育人教育模式的思路。(学生处)

\

王明粤老师开展培训

\

王明粤老师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