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康大职院书记校长思政第一课开讲
发布时间:2020-09-29 12:31:11

  日前,学院党委书记卓光琳、院长袁爱华分别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做医护行业奉献者”和“从抗疫重大战略成果感悟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与自信”为题,为师生上了精彩的“思政第一课”。

  卓光琳:相信选择,相信自己,相信未来

  9月27日下午,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卓光琳为2019级护理专业的同学作了题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做医护行业奉献者》专题报告。

  卓光琳指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涵养深厚家国情怀是培养什么人的良方。他深入解读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内涵,强调伟大抗疫精神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包含着中华传统文化渊源,具有鲜明时代特色,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

  卓光琳就“怎样培养人”强调:学院集聚“医养护”专业群,为医护行业培养有作为、有担当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护理工作是直接与生命打交道的工作,护理专业要培养学生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我们要落实人才培养方案,主动适应广东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不断创新,深化改革,进一步提高学校服务区域经济及当地医疗健康卫生行业发展的能力,为社会培养高素质医护人才。希望同学们将个人发展、职业规划、人生目标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相结合,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卓光琳结合“崇仁、尚礼,致知、精技”的校训,做医护行业的奉献者诠释“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崇仁、尚礼”,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精髓。他说到,“仁”是传统文化中至高无上的,儒家精神讲究“仁义礼智信”;而在医护行业中,讲究医者仁心仁术。孔子认为,仁者,爱人。在医护行业中,“仁”体现在医生以病人为中心的仁心,与此相对应的还有仁术。“崇仁”,是医护工作的毕生追求。当我们选择了护理专业,要不忘初心,在服务过程为注重礼貌礼仪修养。在医护工作中的“礼”,体现在其人文修养、工作礼仪中。学院要求护理专业学生进入实验课堂前要完整着装,仪容整洁。护理专业职业服装代表着对医护专业的敬仰、对职业的敬畏。“致知、精技”,是追求真理、精益求精、技高一筹的应有之义,也是对医护专业学生工匠精神的要求,希望同学们以南丁格尔、白求恩、钟南山等为榜样,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做医护行业的奉献者。

  最后,卓光琳希望同学们能一如既往相信选择,相信自己,相信未来。

  袁爱华:不要只埋头看书,更要不忘抬头看路

  9月28日下午,围绕“制度自信”,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袁爱华在为2019级康复、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作了题为《从抗疫重大战略成果感悟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与自信》的主题报告。

  院长袁爱华分别从“制度稳则国家稳,治理强则国家强”“重大危机是检验制度优劣的试金石”“战‘疫’表现鉴定制度优越与自信”三方面内容展开讲解。课堂开始前,袁爱华首先通过视频回顾的形式,带领学生回顾了全国各地援鄂医疗队、全国各界驰援武汉、习主席深入武汉社区和医院、全国疫情防控表彰大会的感人瞬间以及国外在疫情防控中的表现等,并以提问方式与学生互动:“对比全球疫情防控工作,我国的疫情防控工作带给大家怎样的启示?什么是制度?”,同时,给学生留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党的领导制度为何摆在首位?人民当家作主怎样通过制度来实现?”三个课后思考题。

  袁爱华认为,面对同样的新冠肺炎疫情,不同制度所产生的结果是不一样的,尤其是从中国目前抗疫工作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表现十分明显。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国的制度不仅维护了国家的安全稳定,守护人民健康生活,还将推动我国在后疫情时代逐渐克服困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她认为,中国制度在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危机时所具有的强大社会动员能力、群众组织能力、资源调配能力在世界上也是举世瞩目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验证了中国制度具有旺盛的生命力。

  袁爱华指出,在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伟大成果,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全国上下一盘棋的整体布局,离不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保障。袁爱华指出,当前我国既处于重大战略机遇期,也面临诸多挑战,对此,我们必须头脑清醒,保持战略定力,绝不自失主张、自乱阵脚,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随后,袁爱华结合学院制度建设、师生疫情防控工作经验分享了康大人的抗疫故事。袁爱华强调,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学院始终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坚决做到“确保一方净土、确保生命安全”。袁爱华介绍了学院主要制度建设情况,强调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入到学院教书育人每一个环节,是学院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重要举措。学院治理需要征集师生群众的好建议,在具体工作中,师生面对新形势、新问题会有许多新思路和新点子,应加以总结,形成制度,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最后,袁爱华寄语广大同学,不要只埋头看书,更要不忘抬头看路。她希望学院各专业学生能够在感受中国制度显著优势的过程中,培养关注时事、观察社会的习惯,在共同抗疫的过程中为中国制度显著优势的发挥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讲“思政第一课”在学院已成制度化、常态化。接下来,学院各系部主任、支部书记将纷纷一同走进思政课堂,开讲“思政第一课”,与2020级新生畅谈理想担当。

\

学院党委书记卓光琳作专题报告

\

学院院长袁爱华作主题报告

\

教师党员们在认真聆听

\

学生们在认真聆听

撰稿:何耀华

摄影:何耀华  卢心晴  李晓静

审核:卓光琳 袁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