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开展2020级新生国家安全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21 23:39:00

  为进一步提升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增强国家安全意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我院保卫处于10月21日邀请了广州市国家安全局黄埔工作处领导为2020级新生作安全教育专题讲座。保卫处处长胡成业主持讲座。

  讲座开始前,卓光琳书记表示热烈欢迎国安同志的到来。他认为,国家安全,人人有责。这次讲座是一个十分难得的学习交流的机会,希望同学们都认真聆听,能在此次学习交流的机会中收获满满,并深刻认识到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意义。

  讲座中,国安同志首先强调了当前加强在校大学生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他从当前国家安全形势发展趋势的特征表现和具体内容、中央及时做出一系列有力的部署、筑牢反奸防谍的钢铁长城等三个方面来展开,阐述了维护国家安全对于促进国家的繁荣稳定和拥有美好生活的重要意义。

  随后,国安同志从近几年在校大学生陷入间谍陷阱的真实案例入手,以案释法、以法论事,分析大学生误入歧途的一般起因,告诫同学们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要防微杜渐,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自觉加强对反间谍法、国家安全法、反国家分裂法、网络安全法等法律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增强国家安全意识。讲座引用大量鲜活事例进行剖析,发人深省,期间播放的专题纪录片更是引起了同学们强烈的思想共鸣。

  国安同志还要求同学们要做到以下三点:一是要了解国家安全形势和反间谍知识,提高自身的国家安全和校园安全意识;二是要时刻提高警惕,面对“突如其来”的诱惑,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不做影响和损害国家安全、社会和谐稳定的事情,为国家分忧;三是严守法律法规和组织纪律、做好保密防盗、防范策反等工作,发现并善于同危害国家安全、分裂和颠覆国家、恐怖主义、邪教活动等违法行为作斗争,筑牢反奸防谍的钢铁长城。

  国安同志讲座结束后,保卫处胡成业处长要求同学们一定要认真领会讲座的精神,明确自己作为当代大学生身上所肩负的责任和义务,广泛了解境内外相关势力开展间谍活动、分裂和颠覆国家活动、制造社会骚乱时的惯用伎俩,正确辨识上述违法行为,自觉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

\

卓书记讲话

\

国安同志讲话

\

学生们在认真聆听


撰稿人:何耀华
审   核:周德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