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一行来我校作学生工作经验交流
发布时间:2020-11-10 11:25:34

  11月7日上午,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罗旭辉、辅导员苟雷鸣、韩琼、宋玉林、王靖茗一行5人来我校作交流。我校党委书记卓光琳、学生处处长蔡文德以及全体学生处老师在4楼会议室接待了罗旭辉副书记一行,并围绕学生工作如何更好的开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会议由卓光琳书记主持。

  卓光琳对罗旭辉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感谢他们对两校党建帮扶工作的支持。重点就交流会开展的原因进行了说明,介绍了学工队伍建设作为党建对口帮扶的内容之一,学校的初心是育人,学生政治辅导员队伍建设是学校育人第一关口,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蔡文德简单介绍了我校发展历史、现状、未来规划、目前学生构成、学工管理体系、学生处成员分工等。强调了学校非常重视学生教育工作,学生处紧紧围绕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校园文化活动、心理健康教育等。目前我校面临学工队伍结构较年轻的现象,希望通过经常性的学习交流,加强学工队伍建设,使我校学工队伍更好的走向专业化、专家化。

  罗旭辉就能到我校进行交流学习,表示非常荣幸。在简单介绍了电子与信息学院的基本情况、辅导员分工等情况后,分享了自己对于学生工作的感悟。他强调,对学生工作要热爱,因为热爱所以选择,因为选择所以热爱。学生工作面对的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个体,每个个体都有其独特性,只有用心、用情,深耕在辅导员这个领域,你会慢慢有获得感。同时罗旭辉就学风建设方面分享了广师大的主要做法。

  会上,广师大四位辅导员就他们所负责的工作模块进行经验分享。宋玉林就学生科创工作以学校科技站、本科生导师制两个平台为依托,从点到面开展工作分享了经验。苟雷鸣主要分享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情况,通过抓好重点人群、全面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心理委员以及宿舍长的培养、家校联动机制、危机干预等方面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王靖茗就目前两个学校的学生工作的不同点进行了说明,同时结合近期遇到的心理危机案例,强调家校联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韩琼就多年少数民族学生的管理经验告诉我们,辅导员要严爱相济,要抓住辅导员工作的重心,遇事不能怕事。同时也分享了就业服务、就业指导方面的宝贵经验。与会人员双方就分享的内容进行了互动交流。

  最后,卓光琳书记强调,做学生工作要做到:1、把握规律,做好事务性工作的同时也要把握规律性,既要脚踏实地,也要仰望星空。2、突出重点,重点工作重点抓,日常工作日常做,分清常规工作、专项性工作、阶段性工作、重点工作。3、紧抓落实,任何一项工作,要注重过程的开展并抓好落实。

  我校参会人员均表示此次交流会为我校的学生工作带来了标杆、领航作用,在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心理健康教育、就业创业等方面拓展了思路,收获颇丰。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积极借鉴优秀经验,紧紧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不断提升学生工作水平。(图/文来源:学生处)
\

会议现场(一)

\

会议现场(二)

撰稿:徐佳佳
拍摄:陈凤雅
审核:蔡文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