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广州康大职业技术学院 开展2020广东省预防艾滋病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10 14:37:00

  2020年12月1日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为进一步做好我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落实教育部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做好2020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通知》精神,培养大学生健康、安全、负责任的意识和行为,正确有效地预防艾滋病,12月9日晚上,我院以综合楼209为主会场开展了“艾滋病防治宣讲”专题讲座,我院院长袁爱华教授特别邀请了广东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高校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教授、主任医师袁学文、广东省百名社会工作培训师团成员、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老师李志坚、广东省青少年性健康联盟讲师、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同学黄泽灏等作为省厅本次专题活动的讲师团成员出席本次活动,学院各系部主任及其他职能部门的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活动采取一个主会场和七个分会场,并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圆满完成我院全员参加全面普及防控艾滋病教育的总体目标。

  活动伊始,袁爱华院长为本次活动致辞。她表示,非常荣幸地邀请到广东省青春健康防治艾滋病健康教育专家宣讲团到我校开展宣讲活动。她表示,当前防治艾滋病的形势依然严峻,培养大学生健康、安全、负责任的意识和行为,正确有效地预防艾滋病,是学校、家庭、社会的共同责任。作为卫生专业的高职院校,我们更加有义务将健康教育工作重视起来。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重要理念,守护人民健康,全校师生齐聚一堂,以主会场、分会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同学习预防艾滋病的相关知识,认识到艾滋病的危害性。她不仅希望现场听讲的老师不但要向宣讲专家、优秀讲师、同伴教育优魅力主持人学习相关防艾知识,还要学习他们的授课方法和授课技巧,着重学习如何应用青少年最喜欢的表现方式、语言和技巧进行授课,让同学们在快乐愉悦中学知识、增技能,提升能力,她也希望通过这次宣传教育活动,同学们能携起手来共同努力,自觉做到预防艾滋病,关爱生命。她还强调,今天宣讲团的到来,不仅给我们传授“防艾”知识,而且也给我们带来“全新”的授课方法,让我院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设得到更好的提升。接下来,我校将通过专家教师授课技艺,进一步促进我校教师队伍教学能力和水平提高,为早日创建成为一流的高职高专医学类院校奠定坚实基础。

  接着,广东省2020年魅力讲师大赛一等奖选手黄泽灏同学以“别碰,我有毒”为题,为大家讲述了毒品的危害,告诫大家远离毒品、拒绝毒品、避免不安全的性行为都是避免艾滋病感染的重要措施之一。他的演讲生动有趣,巧妙地结合了防艾治艾动画宣传和毒品知识的普及,让同学们了解到毒品的多样化和危害性,同时也告诉我们吸食毒品也是感染艾滋病的高危行为。

  随后,广东省首届艾滋病健康教育讲师比赛二等奖获得者李志坚老师以“‘艾’不简单,‘爱’很简单”为题作了宣讲,他通过利用幽默诙谐的语言、引入真实案例、分享真实故事等方式给我们讲述艾滋病传染相关知识,说明了健康安全的性行为与洁身自爱、自律自重的重要性。他强调,出门在外,要保护自己;情到浓处时,做好防护措施,他还用简单的16字做了“爱”与“艾”的总结:洁身自好,约会带套,无套用药,正规医疗。

  最后,袁学文教授系统介绍了目前艾滋病流行的国内外趋势,他重点讲述了大学校园艾滋病的状况,说明当前大学生艾滋病的防控的重要性。在他的演讲过程中,采用了互动参与的方式,增加了师生互动环节,讲座内容通俗易懂,让师生对艾滋病高危性行为有了“新”的认识,进一步了解增强了师生们对艾滋病的传播方式和对防控艾滋病的具体措施的认识。

  主会场及分会场的老师和同学们都认真聆听,能积极参与网络直播互动。本次活动先由省厅悉心培养骨干讲师,成立宣讲团,对标各高校扩大宣传效果,加上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实现宣传全员覆盖,全院培训,最终确保“防艾”宣讲有效落地。

  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更要了解艾滋病的严重危害,掌握预防艾滋病的知识,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加强自我管理能力,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做到自尊自爱。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关爱生命,履行承诺,做到人人参与预防艾滋病活动,用我们的青春和智慧,爱心与真诚,让“艾”远离,让爱靠近!
\

袁爱华院长致辞

\

黄泽灏同学宣讲

\

李志坚老师宣讲

\

袁学文教授宣讲

\

学生们在认真聆听

\

学生参与线上互动

\

合影留念

文:传媒中心、校团委
图:传媒中心、校团委
审核:周德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