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教师,新希望 ——公共基础部(思政部)组织开展新入职教师教学试讲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14 23:27:00

  新学期携手新教师,新征程孕育新希望。根据学校工作要求,为帮助新入职教师顺利融入新的教学环境,在实践中锻炼教育教学能力, 9月13日上午,公共基础部在综合楼507课室组织开展新入职教师试讲活动。公共基础部负责人梁群副主任、各教研室主任及相关任课教师参加此次活动。

  试讲活动中,来自思政课教研室、公共课教研室和体育教研室的9名新入职教师逐一登场,展现他们入职后的第一份精彩。胡月兰、陈斯恩结合学生实际分别讲授了《大学生情绪管理》和《大学生人际关系》相关内容;汤梓文以茅盾的《白杨礼赞》呈现一堂优雅的散文鉴赏课;宋亚萍、符英华分别针对羽毛球正手击高远球技术和足球比赛规则进行讲解;蒋静梅、顾丽丽、唐冬清分别从《计算机应用基础》、《计算机网络基础》两门课程的相关章节进行了试讲,强调计算机课程考证的学习方式方法等;朱劲尧则由新生入学的自我介绍导入《大学英语》的开篇内容,中英双语教学方式更加迎合学生需求。

  试讲结束后,各位评教老师对此次试讲进行集体点评,充分肯定了新入职教师的基本功及教学效果。体育教研室分别从基本教学环节、课堂组织形式、教学方法、动作规范等方面进行了客观的点评,并提出改进的方向;公共课教研室则建议多锻炼积累经验,注意培养良好教姿教态等;思政教研室指出部分老师忽略课程概况、学习目标、学习要求、考核方式、重难点知识点等内容的介绍,同时建议教学设计中应将课程专业内容和社会背景及身边时事紧密结合,做到“用以促学,学以致用”。比如《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在教学设计时可以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社会公众的心理状态来疏导大学生的情绪,同时可拓展性导入医患关系处理中的心理健康问题的讲解。

  试讲活动是学院教师的重要环节,也是教学质量过程控制的基本抓手。本次试讲活动有利于新教师更快进入工作状态,为推进新学期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奠定扎实基础。

\

宋亚萍老师授课

\

陈斯恩老师授课

撰稿:陈斯恩
摄影:黄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