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专家引领 助力成长 ——金素端博士一行三人莅临我院指导教案撰写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27 08:49:00

  为进一步提升我院思政课教师的教学水平,帮助我院思政教师备好课、站稳讲台,更好地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主渠道作用,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11月26日上午,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金素端博士莅临我院综合楼410会议室指导思政教师教案撰写工作。公共基础部(思政部)副主任梁群以及全体思政课教师参与了本次指导会议。

  会议伊始,梁群对金素端一行三人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院思政课教师备课的整体情况,表明思政教师撰写教案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希望能从撰写内容的规范化以及促进教学能力的提升两个方面多加指导。金素端认为教师首先要明确教案撰写的目的,教案是帮助我们明确教学目标,理清授课逻辑以及把握课程讲授节奏的重要工具,良好的教案撰写能力是教师站稳讲台的必备基本功,必须要加以重视。她结合思政教师的《思想道德与法治》教案进行分析,提出教案案例的出现比较突兀、专门性讨论偏少等问题,教案撰写需要涵盖教学理念、学情分析、教材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方法、教学设备、教学设计、教学反思等八个环节。学生对每节课的内容表现的特性是不一样的,需要结合教学内容每一章都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学情分析,根据他们不同的特点进行教学设计。在她看来,教案的设计与撰写能够帮助我们把握教学重难点,详略得当。讲好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她希望我院思政教师能够结合学生的专业特色不断丰富教案设计内容。指导过程中,金素端引用自身教学的案例作生动形象的分享,在座的思政课教师深受启发。会后,金素端针对思政课教学实践具体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分享了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的相应措施供我院参考学习,指导会议圆满结束。

  我院党委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以思政课教学质量为抓手,通过集体备课、现场实践教学、交流研讨等方式,组织教师积极将党史纳入思政课教学,深入研究教学难点重点,力求在思政课教学质量上实现新提升。

\金素端博士指导教案撰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