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开展地震消防应急避险和安全防范疏散演练
发布时间:2022-01-08 00:38:27
    为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提升学校在突发事件中紧急疏散、自救自护的能力和管理水平,强化师生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及应急疏散能力,1月7日下午,学院在足球场开展地震消防应急避险和安全防范疏散演练。广东省应急协会专家王宏山,院长袁爱华等领导与学院相关职能部门教职工,义务消防队,安保人员,医务人员,以及2021级学生共五百余人参加演练,党委书记卓光琳担任总指挥。
  演练在警报声中拉开帷幕,指挥组、组织协调组、疏散引导组、抢险救护组、后勤保障组以及其他参演人员各就各位。
场景一:地震紧急疏散 
  值班人员收到发生地震信息,向总指挥卓光琳报告。总指挥下达启动地震应急预案的指令,各小组马上做好救援和疏散工作。应急警报开启,学生开始进行应急疏散。疏散引导组人员有序引导学生快速安全疏散到运动场安全区域。随后,各辅导员清点各班人数,向疏散引导组组长蔡文德报告情况,组长再向总指挥报告全体情况。
\场景二:火灾紧急疏散
   值班人员收到火灾消防信息,向总指挥卓光琳报告,总指挥下达启动消防应急预案的指令。全体师生立即进行紧急疏散,各小组马上做好救援和疏散工作。
\        同学们捂住口鼻有序撤离。
\
  全体师生陆续到达运动场安全区域,辅导员清点人数并依次向疏散引导组组长蔡文德汇报,组长再向总指挥汇报情况。演练模拟有1名学生因受伤未到达安全区域,在等待救援,综合楼发生火灾。
\          按总指挥指示,抢险救护组马上实施营救,并请求119支援,后勤保障组联系120急救中心支援。成功营救受伤人员并成功排除安全隐患到达安全区域后,抢险救护组曾志芳老师对伤员进行伤情处理,待急救车赶到,伤员被送往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
\
  119消防车赶赴现场支援,消防队员迅速开展灭火救援行动。各环节结束后,总指挥宣布地震、消防安全隐患警报解除。                                
  总指挥卓光琳作演练总结:灾害面前无小事,事关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安全,通过本次演练,我校全体师生安全防范和应急避险疏散的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增强,应急自救互救的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今后,我们要一如既往地开展常态化安全防范和应急避险疏散演练,把师生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进一步提高全体师生防灾、减灾、救灾意识和能力。随后,广东省应急协会专家王宏山对本次演练进行点评,他充分肯定了本次演练,并提出建议:一是在疏散过程中可减少多余动作,争取时间;二是可以一次性完成两个演练;三是可把演练常态化,进行多灾种演练;四是开展白天和夜间模式演练;五是继续加强防范,自救意识和能力。  
  演练前,学院领导高度重视,认真部署此项工作,成立了应急演练领导组,制定演练方案,于1月6日开展校园地震避险和安全防范疏散演练工作培训会及预演活动,确保正式演练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本次演练活动包括地震、火灾两个科目,共分为应急避险、紧急疏散、紧急救援三个环节。以发生地震、火灾为场景,模拟在停水断电,通讯中断等环境下,展示我校师生应急疏散、自救自护的能力。(文/郭苑钤 摄影/何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