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广州康大职业技术学院多措并举加强学工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2-03-13 12:55:00
  广州康大职业技术学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多措并举加强学工队伍建设。
  党建引领,精准帮扶。落实《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公办高校与民办高校党建对口帮扶工作的通知》精神,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下文简称“广师大”)对口帮扶广州康大职业技术学院(下文简称“康大职院”),在党建对口帮扶工作中,广师大学党委凸显政治引领作用,加强学工队伍建设。双方精心研究共建方案,落实共建措施,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学院邀请广师大党的十九大代表陈小花教授、学生心理辅导专家王明粤、优秀辅导员林庆等多位名师到校开展学生工作培训和讲座。构建起交流平台,同步开展学工队伍工作交流会。广师大学生处领导带领就业、心理健康、民族科等骨干老师,一同邀请全国中等职业院校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梁慧老师到康大职院进行学生工作交流和经验分享。广师大电子与信息学院党委书记罗旭辉到康大职院交流时强调,学工人员对学生工作要热爱,因为热爱所以选择,因为选择所以热爱。学生工作面对的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个体,每个个体都有其独特性,只有用心、用情,深耕在辅导员这个领域,我们才会慢慢有获得感。同时,康大职院选派辅导员到广师大进行为期两周的跟岗学习。谭一心老师就是其中一位,她在广师大的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以下简称汽车学院)交流学习两周,受益颇多。她说道,经过跟岗学习,在学生工作管理上,有了更好的工作思路,对辅导员岗位,有了更深的体会,更有动力争取更好的成绩。她在汽车学院了解了各类学生组织,参加了宿舍长观察员培训、小组集训、运动会等。其中,她认为非常值得学习的是汽车学院的学生骨干培养方式、档案资料归档的规范化管理,让她深有感触且自身需要着重加强的是落实资助育人工作。她满载汽车学院开展学生工作的经验回到康大职院,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工作,将心得落实如此通过学生队伍共建,大大提升康大职院政工干部的教育、管理、服务水平,推进队伍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学生的培养工作。康大职院党委书记卓光琳强调,做学生工作要做到:一是把握规律,做好事务性工作的同时也要把握规律性,既要脚踏实地,也要仰望星空;二是突出重点,重点工作重点抓,日常工作日常做,分清常规工作、专项性工作、阶段性工作、重点工作;三是狠抓落实,任何一项工作,要注重过程的开展并抓好落实。
\

广师大与康大职院开展党建对口帮扶学生工作队伍工作交流会

\

全国中等职业院校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梁慧老师分享经验

\

谭一心与广师大汽车学院师生合影
 
  完善制度,激发热情。为体现公平公正,调动辅导员工作积极性,提高辅导员工作绩效,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学院科学设计制定《广州康大职业技术学院专职辅导员工作考核办法》。考核实行月度考核、学期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学生处成立由处长、学生处(团委)干事、辅导员代表组成的考核小组,负责对本校辅导员工作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辅导员学期绩效工资发放、年终奖金发放、工资晋档、评优评先、职称评聘、岗位聘任、教师节评优的主要依据。此外,根据辅导员常规工作和重点工作,印制《辅导员工作手册》,定时指导和检查。制定《广州康大职业技术学院班主任建设管理办法》《广州康大职业技术学院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实施方案》等制度,建立健全人才队伍建设办法。
  抓好日常,贵在经常。通过日常谈心谈话、学期末述职总结交流,形成赶学帮超氛围。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优秀辅导员陈家莹在期末述职会议上,从“自我阐述”“工作总结”“展望未来”三个方面分享工作心得。作为学工新人,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她分享了角色转变、认识转变、自我定位的完成过程,进而逐步提高自身素质,强化服务意识。她总结了在新生入学前、入学后如何开展工作,特别是新生入学后的入学教育、班风学风建设、入党入团谈话、学生资助、心理谈话等方面的工作,用心、用情、用力投入。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新入职学工尽快适应新环境,为新入职员工选派导师,以老带新,以学带促。导师带领新员工熟悉学校办学模式、办学特色、人才培养要求,以及了解工作办事流程、熟悉本职工作岗位要求;对新人开展业务培训,包括学生管理干部的素质要求与职业道德等。赵大昕老师曾被选派为新人林洁老师当导师,不管是关于学生人际关系问题的解决还是突发事件的处理、学风班风的建设等等,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经过帮扶指导和个人努力,林洁还被评为优秀辅导员。赵大昕谦虚认为,这主要归功于新人心系康大学生,责任心强,勤奋好学,积极主动。在鼓励年轻学工积极向有经验的同事学习的氛围当中,学生处通过加强思想引导和传授工作经验,有效提升新入职人员工作能力,使其更快更好地融入本职工作中。
  加强培训,提升素质。为提高学工队伍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学院开展了“聚焦学生核心素质,提升辅导员育人智慧”“目标导向下班级管理中静与动的运用技术”“新时代思想引领与青年工作者的自我成长”“安全第一课”等主题培训。学工人员从中不断加强学习,在学习中提升素质、在实践中提高能力。赵大昕表示:“一系列的主题学习让我受益匪浅,为人师表,何其有幸。我会努力在自己的平凡岗位上开拓进取,尽全力把平凡的工作做到不平凡,用爱与智慧经营学生工作的艺术,为自己定好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与学生共同进步。”此外,学院每年安排新上岗辅导员参加省里辅导员岗前培训,选派老师外出参加学生社团规范化管理培训、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授课能力提升培训班、全国高职院校心理健康教育学术年会等,鼓励年轻学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林晓莉作为一名新上岗的辅导员,她说:“在参加这一系列专题讲座以及培训的过程中,不仅加深了自身对于学生工作的认识,收获了从事学生工作的宝贵经验,更为今后做好辅导员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我会保持对学生工作的热爱,多总结,多反思,以更好的状态做好本职工作。”学生处处长蔡文德强调,高校的学生工作者担负着育人的重大使命,面对着新时代个性鲜明的00后大学生,学生工作的队伍建设非常重要,特别是经验欠缺的年轻队伍。系统性的培训可以让他们快速掌握学生工作的方法和规律,具备较强的心理素质,以便更好地教育、服务学生。
\

主题培训(一)
 
\

主题培训(二)

  优化环境,提高待遇。学院致力于优化环境,打造“引”才“磁力场”,筑好温暖居室,升级改造教师公寓环境,保障好校内住宿条件,校外住宿提供住房补贴;更新校园基础设施,斥资改造校园运动场地;完成WiFi6覆盖校园等,以此利用环境吸引人才。同时,提高辅导员的福利待遇。康大职院的薪酬待遇政策适当向辅导员倾斜,辅导员享有与专任教师同等待遇,还给予校园住宿优惠。近期,在此基础上,辅导员的待遇再次得到一定幅度的提高。学院还经常给予学工队伍温暖的人文关怀,关心问候学生工作的开展情况,定期开展团建活动,给予节日问候等等,一系列的举措增强学工队伍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康大职院扎根于广州市黄埔区中新知识城区域,在快速发展的当今社会,担当着重要的社会责任。护航学生成长成才,贡献社会,学工队伍在其中充当重要角色。学院也经过采取一系列措施,逐步解决学工队伍存在的问题,推动学院教育事业的发展。路漫漫其修远兮,康大职院将继续在实践中探索一条适合本学院实际的学生工作新路子,培养具有一定知识素养和奉献精神的学工队伍。(郭苑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