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说课展风采,教研促成长 ——计算机系、公共基础部(思政部)说课比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2-05-09 14:34:00
  为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教师教学水平,选拔代表参加学院第三届中青年教师教学大赛,达到以“说”促“教”、共同成长的目的,4月28日、5月7日,计算机系、公共基础部(思政部)分别在综合楼508和舞蹈室举行了教师说课比赛,15位教师参加了此次比赛。比赛邀请了副院长兼公共基础部(思政部)主任梁群、院长助理兼计算机系主任徐小明、计算机系副主任何星星以及教学经验丰富的宋卫教授、何雄杰副教授作为专业评委。
  本次比赛坚持以赛促教,提高中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的宗旨。说课比赛分为理论组、实践组两个组别。在比赛过程中,理论组参赛教师们以轻松自如的教态和富有感染力的语言,充分利用PPT课件与讲解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了生动的演说,在紧凑的十分钟里,充分展现自身的教学功底、教学特色、教学理念、个人魅力等。实践组则注重实践教学的学练结合,孙娅楠老师所教授的《国标舞》,不仅根据教学要求选用了讲解示范法、分组练习法等教学方法,强调课堂教学安全的重要性,注重身形站姿练习、国标舞基本动作的训练,帮助学生在运动中享受乐趣、强身健体,促成“体育育人”的目的,充分展示了个人课堂教学风采与体育文化的魅力。
  评委们从教学设计、教学基本功、教学效果、教学反思、课件制作等方面为参赛教师打分,进行现场点评并提出建议和意见。梁群作为评委代表发言,她肯定了参赛教师对比赛的高度重视和充分准备,但在教案撰写、课件制作、讲授时间的把控及课程思政的体现等方面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经过激烈角逐,方方老师凭借《思维与创新——思维导论》一课,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手段,引入“秀才三梦”作为课堂讨论,以精湛的教学设计和出色的现场发挥获得评委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最终获得比赛一等奖;陈素婷、顾丽丽两位老师获得二等奖;陈斯恩、何耀华、袁碧伊、孙娅楠四位老师获得三等奖。
  说课比赛,既是对我校中青年教师水平的一次检验,也是对中青年教师不断提高教学能力的一种激励,更是对教学教研工作的一次推动。本次比赛增强了教师驾驭教材的能力,促进了教学业务水平的提高,助推实现个人专业能力的成长与学院教育事业的发展齐头并进。(陈素婷 凌逢利)
 
 \

说课现场(一)

\

说课现场(二)

\

说课现场(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