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经验、强队伍 ——广州康大职业技术学院开展辅导员谈心谈话技巧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2-11-04 00:35:00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打造一支“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辅导员队伍,切实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效能。11月3日,广州康大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特邀广州商学院信工学院党总支书记关俊明到校分享辅导员谈心谈话技巧经验。我校学生处处长蔡文德,学生处副处长徐佳佳,各系党总支书记、学生处老师和全体辅导员参加本次专题培训,会议由蔡文德主持。
  会上,关俊明从谈心谈话的重要性、前期准备、场合选择等方面进行经验分享。他表示,“谈心谈话”是帮助学生形成正确价值观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环节,也是做好学生管理工作的一项必备技能。在谈话之前,辅导员要先充分了解学生的信息和特点,明确谈话的基本目标,并注意场合选择的安全性和保密性;在谈话过程中,辅导员要选择合适的切入点,主动倾听学生的心声,鼓励学生自由表达想法和情感。关俊明强调,做好“谈心谈话”工作,需遵循五项原则,包括尊重原则、平等原则、循序渐进原则、差异性原则和激励原则。辅导员要坚持以学生为本,走进学生内心,针对实际情况提出合理可行的解决办法,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
  会议最后,学生处处长蔡文德对关俊明的到来再次表达感谢。他强调,“谈心谈话”作为辅导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具体载体,是辅导员联系学生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帮助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环节。全体辅导员需要牢牢掌握、娴熟运用“谈心谈话”技巧,将“谈心谈话”技巧有效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帮助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
  通过本次培训,与会的全体辅导员深刻认识到日常“谈心谈话”工作的重要性,大家表示,要在之后的实际工作中加强理论学习,掌握“谈心谈话”技巧,主动与学生沟通交流,努力成为学生成长道路上的知心朋友。(撰稿/徐佳佳  审核/周庆华)

\

专题培训会现场

\

关俊明进行经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