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学院2023年春季“思政第一课”开讲
发布时间:2023-03-10 17:29:00
  学院党委书记卓光琳、执行院长朱金龙以“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分别为同学们讲授春季新学期“思政第一课”,切实营造良好育人氛围,开启新学期美好篇章。
  3月9日,卓光琳以《在建设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当担作为——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题,为护理2201、医检2201、医检2203、医检2204、康复2202、网络2201班讲授“思政第一课”。结合学院青年学生特点,卓光琳从“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我心目中的中国式现代化”“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担当作为”等四个方面,旁征博引为大家做了深入细致的讲解。
  卓光琳勉励青年学生勇担新时代使命,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对青年学生提出殷切希望:一是让健康成为生命最亮丽的底色。青年学生要积极锻炼身体,塑造健全优秀的人格,迸发出朝气蓬勃的青春力量。二是用理想丰盈人生的厚度。广大青年要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做到眼中有光、心中有梦,不负时代,不负华年。三是用奋斗成就最好的自己。在新征程上继往开来,踔厉奋发,共同推进康大“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等再谱新篇。

\

卓光琳书记讲授春季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3月9日,朱金龙以《现代职业教育转向与高职大学生发展——基于职业教育类型定位的教育学解读》为题,为护理2105、医检2101、护理2205、康复2201、应用2201的同学们讲授“思政第一课”,带领青年学子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赋予高职院校的新使命新任务,从“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及其内涵”“现代职业教育转向对高职大学生发展的影响”两方面展开论述,为同学们作《职业教育法》重点法条学习导读。以丰富数据和案例资料讲解了职业教育由“谋业”转向“人本”、由“分类”转向“协同”、由“教育”转向“产教”、由“孤立”转向“整合”等四个“转向”对高职大学生全面发展所带来的影响。
  朱金龙强调,要有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高职院校的追求与作为,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推进产教融合,全面提高技术技能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以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为指引,大力推进“12524”战略部署,实现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朱金龙的授课回应了青年学生关心关注的现实问题,寄语青年学生:一是职业教育的类型定位极大地拓展了不同智能类型个体发展的空间,要重新定义成才的标准;二是大学教育不是终结教育,第一份工作不是终身职业,青年学生做好个人职业发展规划对成功至关重要;三是能力培养比知识记忆更重要,要增加阅读量、学会建构和整理知识、积极参与各类实践活动。

\

朱金龙执行院长讲授“思政第一课”

  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以来,学院其他校领导、各系党总支书记、系主任纷纷走进学生一线,讲授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思政第一课”。授课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感到深受启发,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殷殷嘱托,要坚定理想信念,提升自我素质修养,锤炼过硬技能本领,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撰稿/党办 陈凤雅   复审/黄嘉敏   终审/卓光琳 )

\

“思政第一课”上课现场